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资环学院举办第五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0-01-04浏览次数:424

    为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做到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同向同行,激发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经学院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1227日下午,我院在院楼105报告厅成功举办第五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教学研讨会,“国家教学名师”骆世明教授、教务处朱蕾副处长、学院周艳华书记、章家恩副院长以及吴启堂教授、卢瑛教授、林观土副教授出席并担任比赛评委,章家恩副院长主持了比赛,学院全体教职工现场观赛和学习交流。

    赛前,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参赛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要素及如何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比赛规则、评分标准等展开学习交流。比赛现场,我院周艳华书记作了讲话。周书记指出,中央文件多次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的“第一课程”,要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我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希望参赛教师以比赛为契机,主动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方式,结合农林院校特色和专业特点,讲好身边优秀教师、优秀农林教师和国内外著名农学专家的故事,深入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与精神品质,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养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教师以“融合创新,打造思政专业课”为主题,从“大思政”理念出发,结合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土壤科学、植物营养、测量学和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知识,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将社会责任担当、国家发展政策、科学精神等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让学生从学科发展中树立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著名科学家身上领会科学精神,展现了我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养。

     “授课”比赛结束后,骆世明教授、朱蕾副处长和章家恩副院长从教学手段与方法运用、教风教态、课堂设计与组织,尤其是思政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角度,对参赛教师的总体表现进行了点评,并进行了现场交流研讨。

    最后,评委们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学院姚朝龙和陈澄宇老师荣获一等奖,其他参赛选手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接下来,我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让专业课程承担起相应的德育责任,各守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以行导人,打造专业“金课”,争取在学院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方面做出新贡献。

 

[文图/资环学院部门工会供稿]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