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青工学术|张乃仁教授带你走近东西方设计文化的异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102

11月23日,北京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张乃仁博导应我校青工委与艺术学院邀请,在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学术报告《东西方设计文化的比较》。本次报告由青工委和艺术学院共同举办、艺术学院院长金�教授主持,受到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的热烈欢迎。 


张乃仁教授首先应用高超的绘画技术和语言表达能力,生动地讲述了人类地理迁移过程中的生活形态与生活方式变迁,以及由此导致东西方物品在外形、色彩、图案等方面产生差异。随后,张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学术研究经历,将华服与西装、旗袍和比基尼、茶文化与可乐文化等中西方文化与设计进行比较,指出中西方设计文化的差异主要由生活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引起。张教授认为中西方都拥有丰富的艺术与设计积淀,各类物品集中反映了中西方在艺术、科技、社会等领域发展路径,都反映着不同的民族的特质、智慧和审美。随后,张教授指出设计类学生只有深入理解人的生活形态、价值观念与消费心理,并培养良好的艺术设计基本功,才能在未来的专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张教授与德国包豪斯大学终身教授格纳德博士一起,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充分解答,赢得了在座的阵阵掌声。


张教授是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前院长、日本千叶工业大学访问学者,是国内较早创建设计学学科的前辈之一。曾任北京设计促进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第一届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火炬及辅助图形与色彩艺术评选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家具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学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专家学术顾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客座教授、韩国东西大学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多年来一直在研究传统图案和汉字起源、形态及书写。曾获日本第一、二届湖都艺术大赏展、书法NHK放送大奖和市长奖、日本20届京都艺术祭国际交流展,以及书法中国总领事奖等奖励。


微信图文:

微信编辑:云勇霖

责任编辑:赖元峰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