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创造良好人文生态 助推职工可持续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60

创造良好人文生态 助推职工可持续发展 
――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访谈



(摄影:林景余)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强调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如何理解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对工会工作的指导意义?怎样利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我省工会工作?日前,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总工会常委、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

      记者:如何理解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对我省工会工作的指导意义?

      陈昭庆:五大发展理念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绿色发展理念与其他四大发展理念一样,都对我省今后开展工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绿色发展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既包括自然生态环境,也包括人文生态环境。从工会工作的特点出发,工会是服务职工的,所做的是人的工作,面对的环境多是人文环境,工会服务职工更多体现在人文生态方面。以绿色发展理念来指导工会工作,重要的是坚持绿色人文生态发展,对职工积极开展人文关怀,陶冶情操,纯洁心灵,丰富精神,创造一个有利于职工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具体而言,工会应该如何运用绿色发展理念来指导开展工作呢?

      陈昭庆: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工会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凸显人的主体性,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尊重人的本性,培育人的敬畏之心,敬天敬地敬人,做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融合,从而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态,让广大职工积极作为,可持续发展。个人认为,具体可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坚持道德建设,养浩气,树正气,传递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今社会,历经各种思潮的洗礼,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不断受到挑战。通过加强对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如开展劳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评选职业道德楷模等传递正能量的活动,让整个社会树立起一种学习先进,学习劳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的社会风气,营造一种绿色、健康、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

      二是突出人的主体地位,发挥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的各种合理需求。工会要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困,满足职工之所需,这是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从物质上的帮扶解困,到精神上的供“氧”补“钙”,文明建设,从劳动技能的培训到劳动竞赛的开展,根据不同层面职工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和手段。

      三是尊重人的个性,挖掘人的潜能,让职工的智慧才华得到充分释放。注重广大职工的专业成长,培养职工的业余爱好,让他们保持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一个健康健全、有利于职工成长发展的机制。如源头参与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工资增长机制等相关劳动政策法规的制订修改,从制度层面为职工提供保障,增强职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确保职工发展的长期性。

      记者: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中,应遵循哪些原则?

      陈昭庆:工会坚持绿色发展,其根本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服务好广大职工。应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以人为本的原则,这是强调人的主体地位,保持事业发展的初心。二是节约资源的原则,这是强调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的稀缺性、有限性,力促发展的方式、方法、手段要适当、有限。三是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这是阐明发展的目标指向,不是杀鸡取卵,一锤子买卖,而是持之以恒、立足长远的无限发展。如果遵守了这三条原则,其发展就是符合规律、健康适度、充满生命力的绿色发展。现在有的地区因为工作环境、经济环境恶化,导致工厂倒闭,工人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受到影响。工会应及时、精准地给工人谋出路,给没有能力就业的员工加强培训,使之转型、转岗,重新就业。给一些有困难的家庭重建家园,重拾生活的信心。员工本身也要加强自我修养、锤炼,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壮大自己。

      记者:对于工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你有什么期待?

      陈昭庆:通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职工增强“五感”:一是归属感,让他们感到有组织;二是认同感,认同工会的工作;三是尊严感,劳动得到尊重,人有尊严地生活;四是成就感,让他们容易感受到成才成功,趣味运动会流行,就是因为门槛低,每人参与后都感觉开心、快乐、成功;五是幸福感,工会工作做好了,职工就有幸福感,发展可持续,幸福就可持久。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