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邓诣群教授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57

全国师德标兵奖牌和证书

广东省师德标兵证书

    2015年教师节前,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部办公厅表彰了10名“全国师德楷模”、100名“全国师德标兵”。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邓诣群教授被授予“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广东省仅有4人获此殊荣。另外,2015年7月,邓诣群教授被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广东省教育厅授予“广东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新闻链接: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邓诣群:最喜欢的称谓是老师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悦 实习生 韦娟明)邓诣群的头衔很多: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广东省农业生物蛋白质功能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但对这名在海外留学6年的教授来说,最喜欢的称谓是老师。

  挂在柜子上的一串红蓝千纸鹤,在黑白灰为主色调的院长办公室里,是一抹珍贵的色彩。千纸鹤是邓诣群在3年前收到的教师节礼物。在华南农业大学执教的7年间,邓诣群收到的教师节礼物还有珍藏在抽屉里的30多张贺卡,每张贺卡内都有一封长信,述说着学生对他的感激与祝福。

  科研上硕果累累的邓诣群在面对学生时,既是“严父”也是“慈母”,他会严厉批评因态度不端正而犯错的学生,也会自己掏腰包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垫付学费。在课堂上,邓诣群喜欢在传授知识之余分享个人求学经历经验,“我希望学生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学术态度:“实验室只有一个评价标准”

  “严是爱,宽是害。”这是一名本科生在信中写给邓诣群的话。邓诣群会要求本科生做实验设计,查阅国内外文献,并偶尔在课堂上作全英文的学术报告,这让部分学生叫苦连天。

  “严师出高徒。”这是硕士研究生任玉庆对导师的理解。在一次例行的实验报告会上,任玉庆一个粗心的错误被邓诣群当众指出,并受到批评,年轻的姑娘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博士研究生李脉对此见怪不怪,指着实验室的伙伴说:“几乎所有的人都被批评过,我们知道邓老师没有恶意,他只是学术态度很严谨。”

“我常和他们说,进了实验室就只有一个评价标准――对或错。”邓诣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不管是对待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学术要求都非常高。学生在实验报告中出现英文字母大小写拼写错误的小问题,都会被他毫不客气地指出来。

  邓诣群是个细腻的人,在实验报告结束后,他会单独和受了批评的学生谈心。“我希望能让学生明白,我所做的事情是为了让大家减少错误,形成严谨的科研精神。”他直言自己无法和学生如朋友般相处,但又说:“我可能太严肃,放松一点更好。”

  严厉并不妨碍邓诣群在学生中的超高人气。他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座,数百个位置座无虚席,举手提问的学生络绎不绝。

  邓诣群非常注重培养创新实践型人才。他极力推动大学生生化技能大赛的举办,如今这一活动已成为省级赛事。在比赛期间,邓诣群的实验室向多支参赛队伍免费开放,费用由他自己承担。

  “不少人认为自己的实验室是个人搞科研的专用场所,不乐意共享,但邓老师的实验室经常为有需要的学生开放。”华南农业大学一名老师说。

  师生之道:主动为困难学生垫付学费

  2002年赴美深造,2007年学成归国。但留洋归来的邓诣群秉持的师生之道是:“做不到古时的师生如父子,但规矩必须有,学生需尊重老师,老师也必须尽责。”

  2011年,经过全院教职工民主推荐,邓诣群成为华南农业大学最年轻的院长。自此,邓诣群在除了教学、科研之外又多了一项行政事务。但在旁人看来,尽管邓诣群越来越忙碌,但他对学生的关怀未曾减少,甚至可以说对待学生有如父亲对待孩子。

  2013年9月,正是开学缴费注册的时间,邓诣群从其他老师处得知,自己一名博士研究生迟迟没有注册,违反了学校规定。他主动找到该名学生了解情况,得知是学生家里刚买了房,经济紧张,无法再筹集一万多元学费。邓诣群主动提出帮学生垫付,保证了学业不中断。

  “我并不是大款,但我觉得这是我该做的。”如今,学生早已把钱还给邓诣群,邓诣群也记不清还款的细节,因为在他看来,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

  除了担任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邓诣群还是本科“学霸”班――国家理科生物学基地班的班主任。他习惯在第一次见面便把自己的手机号码、邮箱告诉学生,也习惯在第一堂课点名,“不是出于考勤的目的,而是希望我和学生互相认识”。

  在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宿舍统一安排上床下桌,但班上一位学生患了颈椎病,上下床不方便。邓诣群很快了解到这个情况,并为该名学生协调到一间独立的宿舍,购买了一张普通的床,满足了学生的诉求。之后,邓诣群又主动联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同学,为患病学生寻找合适的专家医师进行治疗。

  现在,邓诣群即使再忙,也仍坚持与学生单独面谈的习惯。“私下聊天学生愿意袒露心扉,更便于我了解他们的情况并进行指导。”邓诣群常挂在嘴边的是,家长把孩子交到了学校,我们就该负责,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业。

  人才理念:“学生优秀才是真的优秀”

  2014年,文继开博士受聘为华农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当他从英国伯明翰归国时,邓诣群特意开车到地铁口接送。这让文继开感到意外,“邓老师没有一点架子,对人太好了。”

  现在,文继开也是广东省农业生物蛋白质功能与调控重点实验室的一员,与邓诣群等人一起组成科研团队,致力于动物蛋白质(酶)的功能、结构及调控机理研究,重点关注霉菌毒素及兽药等外源化合物在动物体内的分子毒理和代谢转化,为畜禽产品安全控制提供理论依据及技术途径。

  据介绍,在邓诣群的带动和感染下,目前,仅生命科学学院就已吸引了多名有较长时间海外经历的优秀青年博士回国任教,学院在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学术实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

  获得第十一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的邓诣群在科研上也取得了累累硕果:近5年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十余篇SCI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

  在采访过程中,低调的邓诣群仅向记者展示了一座“奖杯”――学生从美国带回来给他的“奥斯卡”奖杯,底座上写着“Best Professor”(最佳教授)。

学生给他这份礼物是有理由的:邓诣群参与指导的SCAU-China参赛队在2014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际基因工程大赛中荣获全球金奖;他指导的研究生中有多名获国家奖学金、南粤优秀研究生及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

  邓诣群说:“学生优秀才是真的优秀。”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