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高校机关服务效能与管理能力提升的途径探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161

本论文属于华南农业大学2012 年教代会、工会研究项目立项课题,发表于《卷宗》2013,(8):143-144

 

高校机关服务效能与管理能力提升的途径探索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  孟成民
 
 
摘  要:高校机关服务效能与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学校事业的发展,肩负着重要的作用。笔者分析了新形势下高校机关服务效能与机关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工会组织工作,从转变观念、规章建制等方面探讨了提升机关服务效能,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途径。
关键词:机关服务效能;机关作风;基层党建;基层工会组织
基金项目:华南农业大学2012年党建研究专项课题《“三型”党支部创建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耦合研究》、华南农业大学2012年教代会、工会研究项目《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工会组织与管理部门服务能力提升的耦合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高校行政机关是学校党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对内对外的窗口,在学校各项重要工作中起着策划、组织、协调、指导与落实的作用[1]。机关工作作风直接关系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总体水平,关系到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成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学校改善服务、提高效率、凝聚力量、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2]。新时期的高校机关作风建设要突出廉洁勤政、严谨求实、服务高效,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与管理能力,明确责任,加强交流、拓展视野,充实知识,提高高校机关的整体执行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单位。高校也要以作风的转变促进机关行政管理能力建设,促进高校事业快速发展,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创造内在条件[3]
 
一、机关服务效能与机关工作作风的内涵
    服务效能是指服务主体对服务对象所具有的潜能以及由此发挥作用时所收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服务能力、服务途径、服务效率等三个方面。而高校机关服务效能主要是指机关整体及其内部工作人员个体为师生及其他机关部处等提供满足其需要的及时的有效的服务[4]
    机关作风是指各级党政机关及其所有成员在其职务行为中以及与职务活动有关的其他行为中所体现出来的态度、情感、信念和精神风貌等,是指他们形成于内、表现于外的个体及整体行为方式,以及他们由指导思想、职业道德、价值观念、基本素质、自我修养等所决定的行为取向、行为态度、行为方式、行为特征等[5],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等多个方面。党政机关作为机关作风的载体,也是由各种要素组成的系统,具有整体性、结构性等特性。机关作风是机关服务效能的外在表现,因此改变机关作风是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任务。
 
二、高校机关服务效能与机关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
    当前高校党政机关作风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与新形势下高校发展与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的挑战的要求还不完全相适应,还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意识不够强。仍然有重管理、轻服务的“官本位”思想,总是认为自己是领导和管理者,放不下架子;群众观念淡薄,缺乏积极主动为基层服务的公仆意识。少数人位置把握不正,习惯发号施令,冷言淡语,工作的责任心、主动性不够,忽视了机关工作的宗旨是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
    二是学习意识淡薄。尤其是在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方面,缺乏学习的紧迫感、危机感,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工作作风有些漂浮,对文件、政策和制度的学习钻研不够,没有把学习与提高工作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不钻业务,不操练岗位技能,势必会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
    三是缺乏团队合作精神。学校机关工作是一个整体,大部分工作是需要多个部门协调完成的,但是机关部门之间及部门内部的科室之间存在大局意识不强,全局观念淡薄的问题,缺乏团队合作精神,部门相互间缺乏沟通,工作的交叉协调性不够,甚至于出现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存在“越位”、“错位”、“缺位”现象,不利于日常工作的开展;
    四是工作作风不扎实。有的工作只停留在会议层面上,只负责布置工作,对系部如何完成工作所进行的指导和帮助不够,措施不够得力;还有些工作只停留在政策制定的层面上,不重视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影响到制度的执行力。
    五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力度不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坚守“和为贵”的宗旨,缺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怕得罪人,不能深度剖析问题的根源,以至于问题越积越多,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与管理能力的途径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核心是要构建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勤廉型机关干部队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局面,全面认识机关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协调、监督”职能,通过扎实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在实际工作中更好的显示和确立起地位和作用,为建设和谐校园发挥更大作用。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高校机关作风建设由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明确主抓机关作风的职能部门,各项责任到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作风建设责任制[6]
    重视宣传工作,加强作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及重要性的宣讲教育,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于作风建设与自身服务能力提升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机关作风建设浓厚氛围。在日常工作中,认真排查处室、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不足,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出切合实际、客观科学而又偏于操作的整改方案。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学习型、廉洁型机关
    机关作风建设是与党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必须把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必须把依法行政作为改进机关作风的一项准则;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和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抓住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
    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内容、新形势和新方法,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活动,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机关工作载体,丰富机关党建工作内容,促进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针对党建工作的热点和焦点及时进行研讨,增强机关党员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引导大家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教育、影响、带动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在单位中形成创先争优、勤奋敬业、讲奉献、赶比超的良好风气;三是注重提高工作创新能力,善于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把党建工作成果真正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以基层工会组织为依托,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构建服务型、创新型机关
    机关部处作为高校的管理服务部门,在学校整体实力提升与正常运转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目前越来越受到高校师生员工的关注,如何改变服务态度,深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也成为各个单位亟需解决的问题。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尤其是基层工会组织对于各个机关单位或部门的管理人员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机关工作人员作为工会成员,可以通过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来带动机关工作作风与服务水平的提升。
    思想意识决定行为习惯,一个没有服务意识,不敢承担服务责任的职工,不可能具有较强的服务能力。工会组织对于会员其思想意识及服务意识的引导作用不可忽视。一方面可以可以创新工会组织形式,促进工会活动的多样化,把工会组织的各类业务活动、学习活动作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为基层和师生员工服务的本领的重要载体,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基层工会组织;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不断地提升机关管理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意识,增强工会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反馈的能力及工会成员的主人翁意识,提升教职工的学习水平和理论业务水平,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机关各项工作的不断发展,确保学校各项事业的正常运转。
(四)规章建制,规范管理,构建改变机关作风、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和管理能力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科学管理、规范服务的前提,也是考核评价服务质量,衡量工作水平、工作业绩的依据。因此,要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流程与依据,使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可依。同时,要理顺机关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言行,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细化目标,细化任务,细化要求,从而有效地保证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正确处理好阶段性和持久性的关系,标本兼治,首先要解决好眼前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使这项工作不断形成阶段性成果;更要使这项工作立足长远、常抓不懈,从体制上解决问题,注重实效、循序渐进,分层次、分阶段地逐步推进,形成长效机制,以推动高校各项事业的改革。
 
参考文献:
[1]赵光好,吕红征.加强高校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几点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2,(11):146-147
[2]施宇,朱庆金.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机关作风建设的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2):17
[3]张丹.关于高等学校和谐校园的几方面探讨[J].沈阳大学学报,2006,(1):66-67
[4]张正耀.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浅探[J].决策.2007,(11):64-65
[5]彭海文.系统论视野下的机关作风建设探析[J]. 当代经理人.2005,(13):153-154
[6]王德勋,朱梅珍.加强高校机关作风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教育探索.2005,(7):40-41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