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72

本论文属于华南农业大学2012 年教代会、工会研究项目立项课题《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参与高校民主管理的机制研究的研究之一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胡东生  郑灯
 
 
  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解决“两个实际问题”,一是生活待遇问题,二是事业发展问题。
  从最近几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困扰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的问题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生活困扰,表现为收入和住房压力;二是工作困扰,表现为职称职务晋升、课题申报、工作负担等压力。生活待遇是青年教师能否安心教书、专心育人的前提,事业发展是青年教师的寄托和梦想,是积极进取的动力源泉。生活待遇有保障才能安身立足,事业发展有希望才能安心立业,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并以解决这两个实际问题为抓手,积极倡导人文关怀,才能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截止至2013年7月1日,华南农大有45岁及以下的中青年教师1304人,占全校在职教师总数的74%。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659人,占中青年教师的51%。近几年,学校党政工领导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对青年教师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在工作上扶持帮助,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以解决生活待遇问题为中心,积极推动青年教师爱岗敬业。
  青年教师由于参加工作时间短,职称低,工资收入也较低。但青年教师面临的生活问题却不少,如组建家庭、照顾老少等。特别是近几年受通货膨胀影响,尤其是住房改革后房价飚升厉害,导致百姓生活成本不断增加,受此影响最大的就是青年教师。高校教师的收入与教学科研工作量直接挂钩,使得部分青年教师不得不超负荷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甚至从事繁重的校外兼职,以获取较多的酬劳来贴补家用。华南农大2014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数据显示,青年教师最主要的生活困扰排第一位的是经济收入,占27.85%,第二位是住房压力,占25.32%,第三位是科研压力,占17.72%,三项比例之和超过70%。
  “安其心”必先“安其身”,欲“安其身”须先“解其难”。切实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是稳定青年教师队伍,引导他们爱岗敬业的首要保证。华南农大非常重视青年教师面临的生活压力,关心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困难,通过各种形式及时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求,主动听取青年教师的呼声,切实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在学校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开源节流,教师工资待遇有了较大改善,经过几年的努力,华南农大教师的工资待遇由2006年处于广州高校中下水平上升到现在的中上水平。为缓解青年教师住房压力,学校正积极推进公租房建设,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还亲自到校调研公租房建设等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进展情况。
 
二、以解决事业发展问题为重点,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目前,高校青年教师面临着沉重的教学科研负担。在高校,教学工作量和科研成果是职称晋升与福利待遇提高的最直接依据,也成为衡量个人能力的硬指标。青年教师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跑课题,发论文。但是,青年教师申报课题却非常困难,有了课题要顺利完成也不容易。调查数据显示,华南农大青年教师在工作方面面临的最主要困扰排前三位的依次是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困难、工作负担压力大、申报课题难以成功立项。青年教师工作上最注重的是在学校的发展前景和空间,能看到希望的地方才能寄予梦想,才能真正安心专注事业和工作。
  “安其身”更要“安其心”,“安其心”则要“正其本”。针对青年教师工作上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压力,学校反复调研,积极谋划,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措施和方案,实实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梦想实现的平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从中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出发,培养一支高层次、具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的高素质中青年教师队伍。围绕落实《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和《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引导青年教师到国内“985”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知名科研院所访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实施青年教授(副教授)聘用制度,在职称评审方面对青年教师适当倾斜。拓宽公派留学渠道,加大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访问访学等等。为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还出台了《2013-2020年中青年教师发展规划》及其配套措施,全力扶持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继2012年学校首聘9位青年正、副教授后,2013年再聘7位,2014年又聘10位,扎实推进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受聘的青年教授、青年副教授仅2012年就发表了论文55篇,其中SCI、EI、CSSCI收录40篇,主持国家级课题7个、省、部级课题10个,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授权专利3项。他们在各自学科中都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为青年教师们树立了榜样。
 
三、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的两个问题
  一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建立理解信任机制。学校的青年教师是否真正了解、真正理解学校为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所付诸的努力呢?事实上,学校为解决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问题做了长期大量的工作,但是青年教师却很少能真正了解这些,在没有看到实际利益之前容易报之以埋怨和不解,甚至误解,见风是雨,道听途说。其实青年教师也渴望能了解学校工作,所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建立理解信任机制是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应该努力完善的方面。二是谨防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倾向。
  有的青年教师在“利己”时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在“利他”时也可以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泰然处之,无动于衷。有极少数青年教师不顾学校利益,只顾个人得失,不顾长期,只顾当下。在工作和生活受困受阻时,将责任全部归咎于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想的阐释掀起了梦想话题的全民大讨论。华农也有个梦,那是百年老校跨越发展的梦。学校要引导广大青年教师齐心协力,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华农梦想的过程中追求个人梦想的实现。
  总而言之,青年教师队伍关乎学校的未来与希望,是教书育人的生力军。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教学研究水平扎实、师德风貌高尚的青年教师队伍,是提高学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实现百年老校跨越发展梦想的现实需要。学校应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青年教师也应该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安心教书育人,潜心科学研究。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