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参与式民主在高校教代会运行体制中的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69

参与式民主在高校教代会运行体制中的实践
陈蔚华
 
    本论文属于《 教代会运行体制中参与式民主理论研究》 课题研究。 华南农业大学 2012 年教代会、工会研究项 目立项,发表于《 经济师》2013年第 7 期
 
 
摘 要:高校教代会代表学校教职工参与校务管理 ,在当前高校不断改革中的作用日渐突出, 引起广泛关注。从参与式民主理论出发。积极探讨教 代会机制如何科学地运行,更好地集中反映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意见与建议,发挥监督作用,促进行政效能的提高,确保学校的运行和发展。以期使教代会更加具体化、规范化、科学化,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 。
 
关键词:教代会 参与式民主 运行机 制
 
中图分类 号 : G 647
文献标识码 : A
文章编号 : 1004― 4914(2013) 07― 127― 02
 
    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1985 年颁布《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这个暂行了26年的条例,终于退出历史舞台。《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第32号令颁布,并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长期的实践结果使教代会作为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基本形式的地位得到确立。民主的本身意味参与,纵观中外,公民文化素质和政治素养都在不断提高,民主政治发展使参与这种形式突破了座谈会、听证会的方式,公民用更直接的方式表述自己的意愿,参与政治生活。教代会运用参与式民主,能够集中反映群众的意见和问题,建立起群众与领导沟通的桥梁,让日益高涨的民主意识能够有一个合理的倾诉渠道。
    一、 参与式民主理论
    (一 )基本概念
   本杰明・ 巴伯是当代参与式民主理论的重要代表,他的参与式民主理论是从民主的本意出发,将民主作为目的,而非手段,提出了许多相关参与式民主理论。参与式民主是通过倡导基层民主,主张公众参与制定决策,培养公民的民主素养和能力,在沟通、协商、妥协中实现公共利益,为更高层次上的民主运作提供条件。
    (二)参与式民主的内涵
    参与式民主是立足于公民身份的政治,主张公民以管理者、自治者的身份,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协商和决定,将公民从被动消极的被管理转型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参与式民主理论的内涵是强调“参与”作为一种形式在民主中的地位,参与涉及的不只是政治生活, 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公民自身利益的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参与。公民参与的实际情况和效果,直接推动了民主的建设与发展,公民参与的主动性是随着利益诉求的提升与参与水平的提高而增强的。
    二、 我国高校教代会运行体制分析
    (一)教代会的作用
    1.教代会体现民主。教代会是推进学校校务公开、民主治校的保障 。直接体现了党的“依靠”方针和高校民主管理的本质,吸引了教职工参与高校的行政管理和中大事件决策,强化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是推动 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
    2.教代会促进管理。教职工以教代会为载体,对关于自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改革、办学和师资队伍建设、劳资分配、领导干部任命等问题有组织地审议讨论,从基层实际出发,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达到了提升高校管理的水平。
    3.教代会增强凝聚力。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能够在党政工会议上畅所欲言。基层教职工借此表达诉求、反映意见。不仅提高了教职工参政议政水平,更重要的是使学校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加强,在交流的过程中增强了学校整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营造和谐校园的环境 。
    (二 )教代会运行体制现状
    高校教代会的管理是通过《暂行条例》赋予的四项法定职权来实现的,它所体现出的民主性,客观地看是有限的。大部分教代会在会议期间活跃,高调地进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活动,一旦进入闭会期间,做到经常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是不能保证的。如此使教代会流于形式,无法确保教代会开会期间作出的各项决议得到有效落实。
    1.教代会地位弱化。法律规定“高等学校通过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某些高校领导片面理解教代会的职能定位,重“形式”而轻内涵,简单地将教职工代表召集在一起开会,没有坚持审议、评议、监督、提案、表决的程序,使教代会的地位与作用被弱化。
    2.职权得不到保障。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在具体行使中不免具有功利化特征。对教代会提出的议案,解决难度不大,教职工群众又易于接受的问题可以得到了明确的答复与落实,往往这些得到肯定的会在网络、新闻大肆宣传;而对于某些和教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而且意见尖锐、难于解决的问题,不了了之,甚至直接被封杀;还有作秀成分的工作,明显是通过做了工作引导,使群众意见向领导意愿妥协 。如此无法使教职工利益得到保障。
    3.教代会功能削弱。在学校民主氛围不浓的环境下,教代会代表对学校的民主程度有疑虑,表决时随大流,不能有效地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这样直接导致教代会的提案质量普遍不高,缺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削弱了教代会的功能 。
    三、参与式民主在教代会机制中的运用
    参与式民主的核心是参与,强调政治参与,将重点落在参与民主的对象和方式,以参与者作为对象,把民主参与这种方式引入政策实施过程中。通过这种形式达到公民对决策者权 力行使的控制和监督作用。在教代会运作机制中, 教代会作为共同体,是教职工的代表, 也就成为了参与制民主中的对象。如何实行民主参与,针对上述体制运行中的问题,有效发挥教代会作用,发扬教职工民主参政议政意识。从而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是有必要去思考的。
    (一)对教代会的民主参与进行评估。不可否认我国高校的管理行政化明显行政权力凌驾于各种权力之上的情况是有相当的历史影响。公众参与正是行政权力民主化的重要体现 ,对教代会参与学校政务的程度进行评估,可以明确教代会在学校中的地位。基于参与式民主的内涵。围绕以下几方面建立评估模型:
    1.教代会作为教职工代表参与校务的途径和形式的种类。公众参与的形式局限性,会显现出公共行政的危机。学校给予的途径和形式越是丰富多样,说明教代会的地位越高。
    2.教代会议案的公开性、教职工参与的程度和标准、具体参事步骤是否程序化,教代会能否成功将议案提交并落实的现实状况。有限的公众参与程序,不透明的议案和流于形 式的解决方案,会遮蔽公众对于决策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教代会落实议案有一定的难度,必须有完备的组织体系作前提。配备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程序是公众参与运作的保障。
    3.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教代会的“回应机制”是否明确。学校要正视行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危机并非可怕,只要有管理行为,必定会出现缺陷,并且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学校发展中会不断地出现新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和解决问题,学校和教职工如何相互尊重并诉诸理性地 解决相关问题,是教代会所承担的重大责任。
    (二)建立长效机制以保障教代会行使职权
    教代会的提案工作难以有效解决,关键在于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渠道。因此,在教代会闭会期间,要根据民主参与评估的结果,进一步加强对教代会的监督管理力度,完善长效作用机制。相关主管部门要 积极进行交流和沟通。达成关于高校民主管理的意见共识,采取适宜的方式进一步加强高校的民主化管理的力度,将教代会的建设纳入到高校整体建设体系之 内,并对其加以审查和考核,以便使教代会在高校民主化管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对教代会代表组成进行优化
    教代会功能的削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代会代表的组成结构,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两种情况:一种人员组成结构大部分由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主任、科长组成,他们行使着教代会的职权,代替了教代会的功能。另一种是代表本身素质不高,缺乏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管理能力,不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削弱了教代会职能。从这两方面出发。学校需要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管理,一方面优化代表结构,扩大选举代表的覆盖面;另一方面加强代表政治素质教育,在闭会期间加强法律制度培训和通报学校各项工作,建立代表撤换制度。注重优化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以提高教代会质量,从而达到完善教代会功能的目的。
    四、 结论
    教代会民主参与程度,折射出学校民主管理的状况,在高校形成民主氛围,在教代会机制中强调参与式民主,能够切实履行教代会职责,实现高校的民主管理。这既是对党的十八大“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响应,也是提高办学质量,营造良好环境和体制、 机制的积极实践。
 
参考文献 :
1.《 工会会员手册》 编写组.工会会员手册l M 1. 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09
2.李明.关于高校党委领导教代会、 工会工作的几点思考 党建工程。 008( 6):13
3.李凤春.我国高等学校教代会运行体制改革研究Ⅱ 1 大连理工大学, 2009. 6
4.卡罗尔・ 佩特曼:《 参与和民主理论》, 陈尧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 40―103
5 罗伯特・ 达尔:《民主理论的前言》,顾昕、朱丹译,北京: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 书店,1999:14 7 - 17 2
6.本杰明・巴伯.强势民主.吉林:吉林人民出版社.2011:158- 334.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