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论以党建为导向,在党工共建中推进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121

本论文属于华南农业大学2012 年教代会、工会研究项目立项课题
发表于20131020日出版的《今日中国论坛》2013总第109
 
论以党建为导向,在党工共建中推进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崔聪颖 
 
摘  要:高校工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向高校教职工提供服务,它是一种群众性的组织,是将我党与教职工联系在一起的枢纽,它在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和实现党的战略目标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对如何在以党建为导向的情况下,在党工共建过程中推动高校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党建;党工共建;高校工会;创新
 
中国工会即将迎来十六大的到来,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高校工会的建设应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导向,积极开展工作,全面履行职能,更好的为广大教职工、为党的建设服务,由工建向党建提供服务,让党建来指导工建,最终实现党工共建的目标。
 
一、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
   由于高校工会所服务的群体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其工作的属性与职能在与一般工会相同的基础上,在工作对象、内容和方法上,还具有一定的属于高校自身的特殊性。
(一)特殊的工作对象
    高校工会所服务的是广大高校教职工,这一群体基本上都是崇尚自由并拥有强烈的自主意识的知识分子,这些人都比较有个性,崇尚精神世界的独立自主,希望拥有思想与言论上的自由。这些知识分子不但是建设者与创新者,同时也是社会阴暗面的批判者,他们既有强烈的个人主义精神,同时又有报国济世的情怀。而正是由于该群体的这些特殊之处,高校工会在履行一般工会服务职能的同时,还应该对教职工群体的特殊利益加以重视,并通过不同的方式、渠道对这种特殊利益进行维护。
(二)特殊的工作内容
    高校的存在,就是为了传播与交流人类各种知识与价值体系,它是进行知识与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场所。高校的历史责任与重要使命就是向学生传授人类的知识体系、价值追求以及行为准则,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并以此来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而这些又都是通过教职工的日常工作来完成的,而作为高校的一部分,高校工会要想更好的为教职工提供服务,就应该深入到教职工的日常工作中去,帮助其完成教书育人的工作。
(三)特殊的工作方法
    高校工会工作对象与内容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工作方法的特殊性。高校工会的工作方法基本上是无法依强制行政命令与组织纪律来制定的,而是应该根据高校教职工的实际情况,通过具有教育意义、形式丰富多样、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艺术,来凝聚、引导高校教职工进行自我教育。它的工作方法不应该是教导式的,也不能是领导性的,那种做法只会让高校工会走向与教职工对立的道路,只会让工会和教职工分离,会严重的影响高校工会的工作效果。
 
二、党的建设与高校工会建设的关系
(一)以党建为导向,带动工建
    以党建来带动工建,其重点就在于“带动”上,从高校党组织的角度来看:
    1高校党组织要在政治上带动高校工会建设。要指导高校工会树立起正确的科学发展观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保证高校工会的工作方向始终是正确的。并且要及时的将党的政策方针传达给教职工,不断的帮助广大教职工提高自身的爱岗精神与职业道德。
    2高校党组织要在组织上带动高校工会建设。要保证党组织中的成员都是具有高素质和觉悟的人,确保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职能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
    3高校党组织要在工作上带动高校工会建设。要在把握好政治方向的同时,帮助工会找到新的工作思路、方法与途径,进而激发教职工服务育人的自主性与积极性,使其忠诚于教育事业。
(二)以工建为手段,服务党建
    工建服务党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1坚决贯彻党的方针、路线与政策。将科学发展观、社会和谐作为服务学校的工作目标。坚持进行各种鼓舞士气和凝聚人心的工作,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将宣传工作的导向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2积极倡导知识型工会思想,注重提高工会全体人员的业务与学习能力。打造出一个讲究实际、尊重知识的环境,形成一个相互协作的机制,营造出一个和谐相处、谦虚谨慎、取长补短的组织氛围,为服务党建而努力。
    3充分发挥高校工会的纽带作用,将广大教职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让教职工与党组织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为党组织建设工作争取到广大群众的支持。积极帮教职工解决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党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为党委领导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服务,多帮助创建、组织职工之家类的活动,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都调动起来。
 
三、高校工会工作中的问题
(一)缺乏正确认识
    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高校工会工作者与校领导对工会工作的认识上。第一,某些高校领导对工会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既不关心工会是否发挥了组织、引导、服务、维护教职工的作用,也不去研究、解决工会在工作上的各种问题与困难,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就是工会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甚至名存实亡。第二,某些高校工会的工作者与组织本身对工会工作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他们本身并未真正理解校党委与校工会之间的关系,导致工会在日常工作中,不是成为党委的附属,就是无法自主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第三,工会中的工作人员是由专职人员与兼职人员共同组成的,其中兼职人员占大部分。兼职人员无法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工会工作中,而专职人员则是缺少远见卓识,这样的人员组成根本无法保证将工会的服务职能都充分发挥出来。
(二)工作能力不足
    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首先是没有足够的动力去组织、动员教职工。高校工会目前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基本都只是某些积极分子在参加,高校教职工主题普遍参与不足,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有一小部分是教职工的参与意识不强,但是其根本原因还是工会的组织与动员能力差。其次是代表和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不足。如无法正确引导教职工的工作,无法有效提高教职工的业务能力,不能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等。如果任由这些现象发展下去,将会导致工会活动不再具有任何效用。
(三)没有运作动力
    高校工会的组织机制是否合理、运行机制是否科学、活动设计是否有序等,这些都将会对工会工作造成直接的影响。从高校工会目前的工作情况来看,因为没有进行足够的研究与观察,这些工作要素根本没有发挥出应用的动力。如在某些高校中,管理模式政治化倾向严重、运行效率低、不具备法制化与民主化、活动方式单调、工会职工年龄偏大、服务独立开展工作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的制约了工会对自身职能的发挥。
(四)缺乏创新意识
    正如上文所分析的,高校工会因其工作对象和内容的特殊性,所以更需要我们在工作方法上做出创新与突破。但是高校工会在工作方法的选择上,因为传统体制上的制约与思维方式的固话,导致工会工作严重缺乏时代性,并且由于对高校教职工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所以其工作同样不具备针对性。
 
四、推进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策略
(一)自觉接受党的领导
    高校工会在开展工作时必须始终坚定不移的接受党的领导,这是工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工会开展工作的前提条件。由于高校实施的是在党委的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由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工作,因此工作在开展工作时还应该获得学校的行政支持。高校工会一定要将校行政和校党委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自觉的以党的领导为中心,为大局服务,在维护学校利益的同时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将工作重点放在为教职工服务上
    第一,高校领导要树立起服务群众的思想观念。具体表现为支持与理解工会的工作,将其视为党组织工作的一部分,积极的解决工会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与困难,为工会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大程度上为工会工作创造好的活动环境。各级工会工作者要深入到广大教职工中,及时的了解教职工们的想法、需求、困难和问题等,积极的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合理的帮助。第二,在具体工作中,高校工会应该以党建为导向,切实的做好服务于教职工和学校的教育工作,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判断工作质量的标准。   
(三)在工作中不断的探索创新
    高校工会在工作中必须不断的进行创新。首先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研究,不论是实际操作上还是理论上的;其次,要对工会工作做进一步思考,要理清工会工作中在活动方式、运行机制和组织体制方面的各种问题,并在实践中总结解决问题的经验,将经验化为理论来指导实践;最后就是要积极的改进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不能因循守旧,要注意服务对象与工作内容的特殊性,选择科学而合理的方法来开展工作。
 
总结:
    综上所述,要想让高校工会的发展越来越好,就一定要坚持以党建为导向,坚持党建与工建的共同发展,在党建的指导下积极的解决各种工建问题,让高校工会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杨延红.关于推进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1,02(28).
[2]王丽静,常顺英.关于高校“党工共建”工作的研究[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0,06(01).
[3]孟祥发,倪世武.关于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的思考[J].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03(25).
[4]乔瑞芳,许妲.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刍议[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09(01).
[5]梅醒斌,黄林幸,谢杏儿,刘文红.论工会在学校发展中的职能作用[J].广东药学院学报,2008(08).
[6]李晓琳.高校工会组织应在维护教职工权益中充分发挥作用[J].商业经济,2009(06).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