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我校廖红教授当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69

   日前,经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我校廖红教授当选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是为数不多凭借农业研究的突出成绩获此殊荣的女科学家。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为表彰奖励在基础科学与生命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成果的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每年评选一次,一次不超过10名,力求激励广大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悉,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共有111个单位和22名专家推荐、提名有效候选人183人,我校从事根系生物学研究的廖红教授就是经评审委员会层层评审出来的10名入选者之一。
  根系生物学是一门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该学科为了解和利用植物根系及其微生态系统的特性和功能,为植物生长调控、遗传改良提供理论基础。廖红教授及其团队,在国内率先开辟了植物根系生物学研究方向,并使其研究成果运用于作物养分高效根系遗传改良。多年来,理论与应用结合,在根构型定量分析及三维重建、磷效率遗传改良、豆科作物养分高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创建了一系列作物根构型定量分析和三维重建体系,开辟了该领域国际前沿研究工作。对大豆/菜豆磷效率应用核心种质资源进行了系统评价,鉴定到一批磷高效基因型;构建了国际上首个基于田间试验数据的大豆磷效率遗传图谱、定位到多个控制根构型和磷效率的QTLs;获得了一批对磷响应、根系特有的新基因,创制了国际上首批通过根系改良提高磷效率的大豆新材料。结合酸性土壤上作物生长的养分特性,探索出南方大豆的最佳养分管理措施及栽培模式,并应用于生产实践。
  廖红教授及其团队迄今已在PNAS、科学通报等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10 多篇,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于高水平国际杂志的11篇论文(影响因子大于6.0) ,SCI引用次数己高达1300多次,H指数为22。鉴于其卓越的研究成果, 廖红教授先后被国际著名杂志Curr Opin Plant Biol和Curr Opin Biotech邀请撰写和发表综述,论述作物养分高效遗传改良与最佳养分管理结合的学术观点。其出版的专著《高级植物营养学》、《根系生物学:原理与应用》,已广泛用于国内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获得国家专利9个;参与育成国审大豆品种4个。研究成果被推选为科技部“973”十周年农业领域重大科研成果之一,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两项(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