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四次会议优秀提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44

提案编号:05
提案人
刘财兴
部门
信息学院
电话
 
附议人
朱同林、李康顺、孙凌洁、刘月秀、梁松练
案  题
主动联系环保部门处理对东区教学、住宿区空气污染的源头
 
 
 
学校东区有第四教学楼、公共基础实验中心等教学场所,还住宿有10000多学生,但附近有动物饲养场所,排出的臭气对该区域的空气污染很大,对正常的教学、生活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主动联系省市区的环保部门,对污染情况和污染源进行检测,确保东区能达到基本生活的环境标准,最好能促成污染源的搬迁。
 
一、畜牧所高度重视我校师生反映的问题。该所所长介绍了畜牧研究所的运行情况。其坦承,所内的猪场和鸡场的确对周边的空气造成影响。但作为公益二类单位,所内饲养动物供科研之用确有必要。去年,学生就空气污染问题到广州市环保局投诉,该所已按环保局的要求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排污改造,效果显著,臭味已大大减轻。
二、现空气污染源为鸡粪加工厂。经现场查看,师生反映的臭气来源于大丰路边的一所肥料加工厂,该厂为畜牧所和土肥所以鸡粪为原料进行合作生产有机肥料。畜牧所负责人表示将尽快与土肥所商讨,进行封闭式生产,防止臭气外排。
三、畜牧所表示将加强整改。所长表示,所内现有少量的猪和一定数量的鸡,他们将尽快研究,对所内的猪场和鸡场进行升级改造,最大限度降低空气污染。目前该所正抓紧钟落潭科研基地的建设,待建成后将转移所内饲养的动物。
四、为美化环境和降污,校领导已与农科院的领导达成共识,将启林南宿舍至泰山宿舍的大丰路段沿路加种行道树。
4月11日,我办向畜牧所发函请其加强空气污染治理(见附件),并将做好日后的跟踪工作。
满意    
附言:
阅看了校外收文(A类)2013年553号文,从文中可见,农科院也很重视,也有措施,希望有成效,建议学校有关部门也继续跟进,真正改善东区的空气质量。
 
提案编号:16
提案人
宋淑然
部门
工程学院
电话
 
附议人
李长友、王红军
案  题
关于提高教工体检水平的建议
 
 
学校安排教工每年一次体检,体现了学校对教职工提健康的重视。但是检查手段较为简单,只采用手触眼观等手段。一些应该用仪器检查的项目只针对上一定年纪的职工,容易漏诊误诊年轻的教职工。
基于上述缘由,提出以下建议:
对于内科检查,应采用B超等医疗器械
对于男科、妇科的检查项目,更应该采用先进的仪器来检查
应尽快提高体检的水平,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教工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为学校为学生服务。
我校教工年度体检和疾病调查工作经历了27年,根据需要、经费承担能力和设备条件,目前体检项目主要针对当前危害教工健康常见的各系统常见疾病。
年度体检包括三个部分:1、由本院或上级医院专家级医师对内科、外科、眼科、五官科、妇科等进行体检;2、医疗器械检查:包括血尿常规、X光胸透、心电图、B超;3、抽血化验:包括常见肿瘤三项、乙肝二对半、肝功二项、血脂四项、血糖、尿酸、肾功能二项。体检涵盖了各种常见肿瘤、肺部疾病、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和高尿酸血症(痛风)、肾脏疾病及妇科疾病等的初步筛查,发现问题进一步复查确诊。
由于我校目前有4500名教工及离退休教工,本院B超及心电图人员及设备少,特别是B超每年要为所有教工作一次普查的确有困难。因此,根据年龄和发病情况,目前年度体检B超为60岁以上,心电图40岁以上。对长期乙肝病毒带菌者前年均予以肝功能及肝、胆、脾、胰腺B超检查,今年将继续进行。另外对一些特定人群,不分年龄,每年均作一次B超,医院将根据条件逐步增加检查项目。
至于男科及妇科用更先进的仪器检查问题。如妇科目前检查是体检、B超检查、白带常规、子宫颈刮片。更进一步的检查,一般体检有困难。男科其它检查是属于专科需要的内容了,一般体检难以开展。
满意    
附言:
 
 
 
提案编号:19
提案人
陈家来
部门
艺术学院
电话
 
附议人
陈兆雄  贾正晖
案  题
加强校园道路管理
 
2010年学校颁发了华南农办〔2010〕40号文“华南农业大学机动车辆停放及收费管理办法”,对规范学校车辆管理,交通秩序起到积极作用,但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出于利益考虑,物业公司没有严格执行文件要求,放任社会车辆穿行(每次收费2元),我们早上8:00左右在艺术学院大楼门口主干道统计,5分钟内有10多辆车从西门方向开往正门;同时物业公司放任社会车辆夜间在校内停放,行政楼、牌坊广场周边停满车辆,甚至有外单位大巴、大型货车长期停放。根据文件第27、28条规定,外单位来校办事、参加活动的车辆应免费放行,但目前均收费。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严格执行学校文件规定,规范校园道路管理。禁止外来车辆穿行校园,减少校园车辆数量,提高校园公共安全;在校园可以停车的地方都画好停车位,对在非允许停车区停放的车辆(驾驶员未离开车辆的临时停车除外),进行纠正、书面通知等处理。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工作,防患校园交通事件的发生。
1、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和《华南农业大学交通管理规定》,为认真解决我校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校园车辆乱停乱放和摩托车、电动车等违规车辆穿行校园的问题,保卫处从3月22日至4月30日在校园内开展交通安全月活动,就此发出了相关的文件和公告,具体活动的内容和措施可见附件。部分提案的问题和建议都在活动方案里面有体现。
2、学校是开放式校园,对于外来车辆,我校并未有明确规定哪些车辆不能进入校园,但是对于部分经常进入校园,而且不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停放和危险行驶的车辆,保卫处已在进行登记在案,将在五月初将统计情况上报学校,经学校同意后,禁止不听指挥和安排的车辆进入校园。
3、对于学校有车辆穿行问题,也是由于学校属于开放校园,无法做到检查所有车辆进入校园是否为了穿行,而且我校并不能规定所有外来车辆一定要从原门出入,这是存在一定的历史原因导致的。对此,只能通过收费,才能有效地减少外来车辆借道穿行校园。
4、对于非法改装的摩托车、电动车等五类违规车辆穿行校园的问题,保卫处已从三月底开展校园交通整治行动,会同五山派出所,在校园内进行多次查处非法车辆的行动,共查获非法上路的车辆三十余辆,其中包括非法改装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货的电动车和部分禁止上路行驶的电动摩托车。目前查处非法车辆的行动还在进行当中,并且保卫处日后将对查处车辆的工作纳入常态化工作中,定期在学校进行非法车辆查处行动。改进校园车辆行驶秩序和安全。
5、对于学校目前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保卫处及时对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结合学校的规划建设,提出增加停车场、增加停车位、改善停车及管理条件等书面意见和建议,例如在校医院的北面增设停车场、在住宅小区和部分校园道路增划停车位、还有改善食品学院对面的停车场,以便更多车辆能停放。所有建议均以书面形式上报学校,请学校给予解决。
6、对于外单位来校办事、参加活动的车辆,按照学校与承包管理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条款,规定的免费车辆如下:
①华南农业大学的公务车;
②特种车辆,如军牌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国家规定的特种车辆。
③持有广东省高教厅、广东省保卫协会统一印制的广东高校校园汽车通行证的车辆,给予免费放行,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④对于学校举行的大型活动或者省、部级以上会议,物业管理公司应积极配合,对于参加活动和会议的车辆应给予免费放行,例如学校的新生报到日,应对所有报到车辆给予免费放行。
满意
附言:
校园穿行,通过收费无法减少,因如绕行,行车成本、时间成本高于收费的2元,只有加强对承包公司的监管,减少出入卡的发放,才能减少穿行车辆。
关于会议收费问题,目前未按文件及答复执行,去年11月我院承办全国性会议,照样收费。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