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三次会议优秀提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53

提案编号:01

提案人
董丽
部门
经管学院
电话
 
附议人
汪凤桂 曹先维
案  题
改善教师工作环境,教四教五、各学院楼的本科生教室配备空调
 
 
 
 
 
目前学校第三教学楼教室全部配备了空调,第四教学楼部分教室配备了空调,第四教学楼大部分教室,第五教学楼以及各学院楼教室未配备空调。主要靠电风扇降温,但是教室仅有的几部电风扇不能顾及到教室所在的讲台位置,夏天上课时,教室讲课的声音与电风扇转动的呼呼声混杂在一起,都想要将自己的声音盖过对方的声音,教室显得混乱嘈杂,影响了正常的教与学。具体讲:
1.  本科生同时上课人数多,夏季教室内空气差、气温高,严重影响到学生课堂注意力和听课的情绪;
2.  炎热的教室极大消耗了授课教室的体力,女教师满身大汗,湿透了衣服,很不雅观,影响了教师形象,影响了教师上课水平的发挥;据调查,教室上课条件与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成正向关系。
3.  教室就是教师办公、工作的地点,如同行政人员的办公室,改善行政人员办公条件的同时,应该改善教室的上课条件。
4.  目前广州大学城高校的本科生课室都已配备空调,不少家长都担心学生难耐高温而对报考我校心存顾虑,给本科生教室安装空调能显著改善我校硬件设施,提升学校形象。
5.  给本科生教室配备空调,能给学生和教室营造更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是“以人为本”精神的体现。
1.      建议给教四、教五,各学院楼的本科生教室配备空调。如果学校资金困难,可以采取分步分批方式对教室进行配备。
2.      制定完善教室空调使用管理制度,加强对空调使用的管理,如规定开启空调的时间段,以便节约用电,节约电费以及空调修理费用。
设备处:
议案所提意见合理。第五教学楼课室的空调经陈晓阳校长直接提议并安排经费,目前已安装完毕。其他教学楼课室是否配置空调,需由学校决定。建议将该议案转有关部门处理。
提案人反馈意见
比较满意    
附言:请教代会促成教学楼配置空调,保护教师学生身体健康,提高教学水平。

提案编号:07

提案人
许益尊
部门
后勤处
电话
 
附议人
李伟健 王新华
案  题
关于计提外聘员工经济补偿金的意见
 
我校现有外聘员工2000多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的有关规定。随着劳动年限的增加,需要支付给劳动者的补偿金额也不断增加。如每年没有计提外聘员工经济补偿金,将积聚较大的风险,不利于学校的稳定发展。
1、  由学校人事处聘用的外聘员工在学校核定计提经济补偿金。
2、  学校下属实体聘用的外聘员工在实体中每年核定计提经济补偿金,并计入成本,经济补偿金留存于实体账户中,专款专用,以支付与外聘员工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经济补偿。
财务处:计提外聘职工经济补偿金很有必要,建议分类
1.人事处聘的外聘员工由学校统一安排。
2.有实体外聘员工每年计提,专款专用,请学校决定。
 
 
 
 
 
 
 
 
提案人反馈意见
满意    
附言:
 

 
提案编号:19

提案人
刘信洪
部门
人文学院
电话
 
附议人
人文、外语、思政代表团
案  题
优化华南农业大学学生评教制度
 
近十年来,大学生评教在全国高校逐渐推广。根据《华南农业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暂行办法》(华南农办[2004]52号)和《华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华南农教[2009]8号)精神,我校每学期末都对任课教师进行学生评教工作。并将学生评教结果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主要用于教师职称评定、教师年度工作考核、教师转聘、转岗等,有时还实行学生评教“一票否决制”。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需要完善改进的地方。
根据我们调查,我校学生评教制度的推行及其应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学生评教分数越来越高,似乎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有的学院有教师学生评教分数90分,仍然在学院评教排名靠后。这一现象的蔓延,必然冲击到学生评教制度的科学性、公正性和严肃性。
(2)教师在期末评卷给学生的成绩,也出现一年比一年高的趋势,有的学院有教师给学生的平均成绩原来是70多分,后来变成80多分,最后大家的成绩都很好,变成了90多分。这一现象的蔓延,必然使学生评教制度的推行折射出教学质量提高的反向指标。
(3)评估指标体系固定,有些晦涩难懂,让师生无所适从。我校学生评教制度所设的内容尽管主要有教风师德、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几个方面,但指标体系、复杂、固定、晦涩,根本不能客观反映不同学科门类、不同教学形式的教学质量。
(4)近一、两年来,我校出现师生对评教的认同度不高的现象,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是被动地、强制地而不是主动地、自愿的“参评”,难以发挥师生参与积极性。如何使师生从被动参评到主动参评,成为“学生评教”制度的核心,是我校教学评价组织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
(5)学生评教“一票否决制”的使用,缺乏科学性、公正性,伤害到在教学中真正严格负责的教师,却惠及一些不讲原则不严格要求学生的教师,使得学生评教制度的推行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严重问题。
“学生评教”制度的目的是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结合自己的感受对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客观评价,让教师能及时了解自己教学和课堂的优点、弱点及不足,进行自我完善。评价还可以使教学管理部门能及时了解教学状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学生评教制度的推行,当然必须继续坚持,但基于实施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以期使得这项制度发挥她原本应有的功能。
    首先,解决思想问题。我校学生评教制度推行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归结到一点,还是师生对学生评教制度的思想认识问题。所以,应当在学生评教前,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引导和教育。学生评教前每个学院必须召开教师大会,统一思想,提高教师对“学生评教”的认识,努力让“学生评教”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同样,学生评教前每个学院必须召开学生大会,引导和教育如何评教。
其次,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并进行宣传解释。学生评价是以一定目标为准绳的价值判断过程。教师教学评价的目标界定,实际上是要回答课堂教学评什么,侧重点是什么,这对教师的教学起着“指挥棒”作用。既然教学以学生为本,学生的发展目标决定教师教学的发展目标,那么以学生素质为中心形成一套科学评价体系,应当是当前教学的一大导向,我们在进行指标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接受水平,以学生较易理解和回答的问题测评,加大自由回答问题的数量,给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如在评价中设计“教师教学什么引起你的兴趣”,“听了这门课后,你的哪方面能力得到提高”,“学了这门课后你的思维方式、情感意志、知识结构是否发生变化”、人生信念等。这些评价内容,学生有亲身体会,评价起来并不难,也比较实在,从中还可以反映教师教学的达成情况。在评教过程中,为了规范过程,消除各种不良因素对评教结果的潜在影响,非常有必要对评教的学生进行引导。在评教开始前,不仅要使学生了解评教的目的、意义、作用,解释评教指标的内涵、技巧和方法,使之端正评价态度,正确理解评价指标,切实掌握评价指标要领和方法,而且还要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和观察分析能力。在提高评价素质的同时,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实践证明,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培训、宣传,提高了他们参与教学评估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参考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谭莹和宋萍老师《高校“学生评教”制度有效性分析》一文)
第三,重视师生之间日常沟通渠道的建设,构建和谐的教学氛围。通过多年的实践和研究证明,和谐的教学氛围,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理解是提高“学生评教”认同度的基础。随着这几年高校扩招,教师要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教学压力也越来越大。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教师对学生问题的解答如还依赖传统方式,靠课前或课后有限的时间来进行已远远不行。学生如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不满意,应先向教师反映,寻求和教师之间的沟通,向教务处或其它上级反映,应是最后的选择策略。我校教学信息员的反馈工作就做得比较好,但仍有改善的地方,如信息采集的方式、采集对象的数量、教师对反馈信息的再回应等需要进一步制度化。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师生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问题的及时解决。反之,会大大伤害教师的感情,恶化师生之间的关系,也加重教务管理机构的工作,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所以,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师生沟通渠道,是促进师生关系良好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参考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谭莹和宋萍老师《高校“学生评教”制度有效性分析》一文)
最后,我校学生评教结果的使用必须慎重。我们建议将学生评教结果只使用在教师年度工作考核中,废除学生评教“一票否决制”。鉴于教学活动是一项主客观结合、主客体多样化的复杂行为,单单依据学生评教结果在教师重大评价方面需要慎重使用,尤其不能动用学生评教“一票否决制”。不然,轻则师生关系、教务部门与教师关系、学校与教师关系走向对立直至崩溃,重则学生评教制度丧失存在的科学基础直至名存实亡。
教务处:收到华南农业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优化华南农业大学学生评教制度》的提案,相关负责人仔细阅读了上述提案的案由和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
首先,非常感谢人文与法学学院对我校学生评教工作的关注和研究;其次,就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谈一下教务处的做法和看法:
1、案由(1)指出学生评教分数虚高的问题,确实存在,但这并不是我校的特有现象,国内外高校均存在此种现象,我校教务处早就注意到这种情况,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以改进。
2、案由(2)指出教师期末考试成绩一年比一年高的情况,在国内外也属普遍现象;但其认为“这一现象的蔓延,必然使学生评教制度的推行定折射出教学质量提高的反向指标”,教务处对此不敢贸然发表意见。中山大学牛端老师在2010年已经在教育厅立项正在研究学生成绩虚高和学生评教分数虚高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必然联系?但至今仍无定论;国外对此方面的研究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另外,从我校每年毕业论文的评定成绩来看:文科类学生毕业论文的评定成绩往往偏高,一般都在80分以上;而理工科类毕业论文的评定成绩则没有明显偏高。
3、案由(3)认为“评估指标体系固定,有些晦涩难懂,让师生无所适从”。教务处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已经制定了新的指标体系。其实,教务处早就认识到学生评教课程体系的复杂性,一直在不断细化评教类型,例如我们已把“体育课”从“理论课”中独立出来单独评教,今后教务处将不断细化评教类型以不断完善我校的学生评教工作。
4、案由(4)认为“近一、两年来,我校出现师生对评教的认同度不高的现象,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是被动地、强制地而不是主动的、自愿的“参评”,难以发挥师生参与积极性”。这个观点前面说“认同度不高”,后面说“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是……”,前后观点不一致。其实,对学生评教工作存在异议由来已久,但近几年学生评教结果在职称评定中成为“一票否决”的条件之一,使之引起师生更广泛的关注。当然,这也成为推动学生评教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
5、案由(5)认为学生评教“一票否决制”的使用不科学合理,教务处也在协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但是在近两年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其否决的对象确实在教学上存在一定的问题。
6、对于提案中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我们深表赞同:首先“解决思想问题”,教务处早就认识到这个问题并一直要求各学院加强对“学生评教”重要性的宣传,但似乎各学院对此项工作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其次,教务处近几年一直通过“学生信息员”积极广泛宣传学生评教工作,引导和教育其他同学客观、公正、积极的参加学生评教。2011年,外语学院辅导员在新生入学会议上宣讲了学生评教工作,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其次,“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并进行宣传解释”,这是教务处一直在从事的工作,从去年到今年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修订工作就是对这一观点最好的说明;再次,“重视师生之间日常沟通渠道的建设,构建和谐的教学氛围”,也是教务处一直在做的工作,提案中提出的有些问题并不是教务处所能解决的,例如“学生越级反映情况”的问题在我校确实存在,它对教务处的工作也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最后,学生评教结果的使用上,教务处只能建议,只要学校相关文件制定过程科学合理,教务处则必须按照学校的文件规定办理。
教务处已在2011年修订了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并于上学期使用新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进行评教。对于新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还请贵院师生多提宝贵意见。
提案人意见
比较满意    
比较满意教务处及相关部门对提案的重视和回复。鉴于教学过程的相对复杂性,提案人对学生评教一票否决制的使用还是有些担忧,建议教务处协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不能以近两年的个案推而广之。这是一种政策导向。
 

提案编号:21

提案人
代表团四
部门
信息学院
电话
 
附议人
 
案  题
注重加快学校用电设置的节能改造更新
 
学校在快速发展,各种用电设置、设备增多,特别是课室、路灯等公共地方由于管理上等种种原因,用电浪费非常严重。
建议在课室、路灯等公共场所耗电设备安装先进的自动智能节能装置。
后勤处:
1、后勤处已于2011年申报中央财政节能平台专项建设经费300万元,广东省财政配套150万元,经费已到位,建设方案已上交。
2、已委托有关单位编制我校节能平台建设方案。
 
 
 
 
 
 
 
提案人反馈意见
满意    
附言:
 

 


 

提案编号:23

提案人
刘财兴
部门
信息学院
电话
 
附议人
梁松练 孙凌洁 杨波 田绪红 刘月秀 刘惠明
案  题
关于实质性鼓励大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训练的建议
 
 
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学风,激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努力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应该实质性鼓励大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训练活动中,减少毫无意义的游戏、网上聊天等浪费时间的事务,但学校目前的有关鼓励、奖励办法有点简单处理的感觉,对新兴学科也不公平,建议修改。具体修改意见见附文,这样的修改能更好体现竞赛的层次水平,也具有更公平地对待所有学科的特点。
 
 
 
 
修改《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科学竞赛奖励办法》,具体修改内容见附文。
教务处:
经研究,此提案对鼓励我校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修养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我处将结合实际情况作进一步的调研,修订奖励办法,并考虑将创新学分纳入奖励形式。
 
 
 
 
 
 
提案人反馈意见
满意    
附言:
 

提案编号:33

提案人
冯立新
部门
外语学院
电话
 
附议人
徐忠海 王世龙
案  题
关于加强教室的教学设备维护工作的提案
 
随机被调查的教师普遍反映除教一的教学设备维修得比较及时和较好外(但也有灯泡老化没有及时更新),教三教四的某些电脑常有严重病毒(如教三310)以及杀毒软件更新不及时更新(如教四106),另外,在教四上课的老师发现,有的教室电脑无法播放《大学英语-新视野听说教程》的光盘。
1.加强教室的教学设备日常维护工作,以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
 2. 大学英语教材系统加入校园网,实现教师学生能够网上登录使用。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一、提案指出:有投影机灯泡老化没有及时更新。由于部分投影机的老化,而更换灯泡对提高投影机亮度没有明显的提高,导致确实有个别投影机灯泡老化后没有及时更换的情况发生。
我校目前有教学课室投影机近400台,灯泡单价从2000元至3000元,每年一台机更换一次灯泡就需经费约80万左右(投影机灯泡使用时数在1000小时内)。由于教学需求量太大,学生活动也多有借用,更有部分使用者在使用中浪费严重,通过投影机数据检测发现,有的投影机从早晨8点开机到晚上9点才关机,一个整天一分钟都未关机。这样投影机灯泡老化就在所难免了。由于维护经费是分学期下拨的,当经费使用告罄时,更换就会不及时。
本学期通过学校拨出了部分设备更新经费以及我们使用维护经费,更新了部分投影机,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二、提案指出:有部分课室电脑杀毒软件不及时更新。这一问题是存在的,但也真是众口难调的结果。
我们的维护技术人员在电脑上安装了还原系统,这样可以解决公共课室电脑由于众多使用者使用U盘而带入的各种病毒,但是很多老师上一节课在电脑中放入的一些资料下一节课他还要用,由于还原系统的存在而删除,致使他下一节课又得重新安装或录入资料,老师认为浪费了上课时间,致使维护人员又被骂。
目前我们的维护技术人员已经在勤查勤做,也基本杜绝电脑带毒工作。
三、提案指出:教四有的课室电脑无法播放《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的光盘。这一问题是存在的。
由于课室电脑安装的都是常用系统或软件,没有安装个别特殊光盘的播放软件,如果要播放这一类的光盘,需要上课老师提前告知我们的维护技术人员并提供播放软件,以便提前安装好播放软件,或者由上课老师自己将播放软件提前安装在自己的移动硬盘上,上课时将移动硬盘接入课室电脑。
四、外国语学院的外语教学平台(高教社)以及《新时代交互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新理念大学英语》等多套教材已经放置在我校的校园网服务器上多年,由于涉及到教材的版权,需要凭账号登录。具体的登录和使用方法由外国语学院管理。
    “以人为本,全心服务”是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服务宗旨。中心会严格履行设备维护规定,千方百计地为教学提供良好的服务。
 
提案人反馈意见
满意    
附言:谢谢现教中心对该提案的重视和采取的具体落实措施,请做好以后的跟进工作。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