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联组讨论聚焦依法维权:让法律赋予职工的权利真正落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9浏览次数:61

各级工会十分重视和认真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职工权益实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宪法》和《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从源头上积极参与法律制定,为职工发出更响亮的声音。”3月7日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到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参加联组讨论时的一席话引发委员们共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职工权益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建议全国人大开展一次执法检查活动”;“应建立经营发展规划维护职工利益评估机制”;“工会应积极推动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广大职工尤其是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收入”;“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引导职工群众守法用法,通过依法理性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和表达利益诉求”;“推动旧法升级、新法形成,全方位保障职工的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权益”……近3个小时的讨论中,委员们的话题始终围绕一个焦点――让法律赋予职工的权利真正落地。
李玉赋、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尚晓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李万疆等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
李玉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级工会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调动职工群众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性,切实加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并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凝神聚焦发力,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李玉赋希望总工会界委员一如既往地关注职工群众、支持工会工作,始终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建言献策,推动解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聚焦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领域的立法重点,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加强民主监督力度,积极推动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让广大职工对改革发展有更多获得感;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宣传工会工作,切实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好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职工权益问题历来是总工会界别委员的关注重点。据悉,此次全国两会上,委员们提交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建议,主要集中在涉及职工权益的立法、修法和执法上,致力于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职业安全、技能提升、休息休假和民主管理等权益。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