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服务基层 打造品牌 提升文化 努力建设“六型”工会 ――在省教科文卫工会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8浏览次数:39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  陈昭庆

2012316

 

各位委员、同志们:

省教科文卫工会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今天召开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委三届一次全体会议和省总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教科文卫工会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的工作。受本届常务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委员审议。

 

    一、2011年的工作总结

2011年,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广东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党90周年、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为强大动力,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幸福校园为主题,以建设“教工之家”和省级教工活动基地为载体,树立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理念,对工会工作做出新思考,提出新观点,采取新举措,增强工会工作的创新性、时代性和有效性,以改革精神推进工会工作创新,转变传统定势思维,进行有特色、有创意的工作探索,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焕发活力,打造品牌,扎实推进了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各项工作。一年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先后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单位、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工会工作创新优秀奖。

(一)坚持道德为首,师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1年,佛山市南海发生的“小悦悦”事件,使道德再次被推上全社会拷问的境地。教师是社会道德的培养者和引领人,教师道德备受关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师德建设,把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根据全委及广东省的工作安排,开展了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共推荐评选出4名“全国师德标兵”和1名“全国医德标兵”,评定20名 “广东省师德标兵”和23名“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1110,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在省委礼堂举办全省师德标兵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邓维龙,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副主席郭泽宇,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文传道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各市教育工会及教育局负责人、受表彰的全国和全省师德标兵、直属基层工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近1000人参加了大会;全省师德建设论坛当天也在暨南大学举行。新华社、中新社、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对这系列活动都作了报导。

各市、各直属学校积极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不断创新活动的载体和形式,丰富师德建设的内涵。广州市举办“激情扬师表华章,大爱铸教育精魂”活动,编写《广州市教师师德规范读本》;湛江市开展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听众近万人;中山市举行全民修身暨师德宣讲团活动;江门、梅州、惠州、揭阳、韶关等市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表彰师德先进;暨南大学形成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调查报告,开展征集“师德铭”活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开展“以德为行,以学为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举办师德征文活动。

(二)坚持创先争优,评先竞赛取得新成绩。

创先争优,是工会工作的永恒主题。一方面,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及全委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好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及职工之家、职工之友、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及单位的评选工作,共荐评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名,省五一劳动奖章4名,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省工人先锋号2个,并认真做好劳动模范、先进集体的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发挥榜样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广东省总工会组织的大型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在“颂歌献给党”全省职工合唱大赛上,由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工为主体的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合唱团获得金奖;在“翩翩起舞颂党恩”全省职工排舞大赛上,广州医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队分获金、银、铜奖;在粤港澳女职工庆“三八”书画摄影大赛中,由广州美术学院等工会选送的作品分获金、银奖。

(三)坚持人文关怀,帮扶援疆呈现新特色。

96,由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组织,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邓维龙率领省总工会慰问团到中山大学和广东实验中学,召开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为优秀教师代表送上一本书、一束鲜花及慰问金;为解困助学,省教科文卫工会设10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15万元为有困难的教师送上温暖。

组织基层工会向新疆喀什地区捐助21万元,出色完成省总工会的分配任务;组织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专家到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援疆义诊活动,免费治疗白内障患者50名,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喀什地区总工会以及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各地及各直属单位,以帮扶解困为乐事,做到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广大教职工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送上工会的一声问候、一点慰问金,帮助教职工子女解决入学问题、就业问题及婚姻问题。通过集资、捐资以及建立基金会,使帮扶工作常态化,并从制度上得到保障。中山、揭阳、东莞、广东工业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商学院等都以各种方式为有需要的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进行帮扶。茂名市重视信访,依法维权,及时化解教职工中的不稳定因素,善于吸纳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为党政分忧。

(四)坚持品牌打造,典型活动形成新亮点。

工会活动普遍开展,品牌活动打造有助于增强实力,树立形象。1229,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合唱团活动基地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授牌仪式,这是作为品牌打造的第一个省级教工活动基地,以此为起点,根据各校特点,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展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逐步建立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教工活动基地,并发挥辐射作用,惠及全省教职工。以片区为单位,由学校轮流策划的 “每月一主题”活动,特色鲜明,渐成品牌,去年已成功开展了广东药学院中山校区行、广东商学院绿道行、华南理工大学校史展等活动。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还与省直属机关工会、省委办公厅工会、省人大机关工会和省侨联工会联合举办“共创幸福”青年联谊活动,来自省直机关和广州地区高校的单身男女青年近300人参加,影响较大;省女教职委举办的“幸福女教师”系列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深受女工欢迎。

(五)坚持组织建设,队伍素质得到新提高。

组织是保证,人才是关键。一方面,积极做好有关单位的换届工作,共同把好工会主席人选关,倡导适当选派年纪轻、能力强、素质好的干部到工会工作,使工会干部的年龄和素质得到优化。省教科文卫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以及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金融学院等单位顺利换届。另一方面,做好学校教代会的建立及规范工作,有的高校积极推动二级教代会的组建,有效地提高学校民主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二级教代会已覆盖较大范围;广东白云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民办院校的教代会已步入常态并发挥积极作用;东莞市民办学校工会组建率进一步提高,部分镇街达到100%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高度重视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组织32名工会主席参加全委在杭州举办的全国工会干部培训班;举办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通讯员培训班,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谭泽中等分别作辅导报告;分期分批组织省直单位工会女职委负责人、直属单位工会主席、财务人员以及地方工会干部到省外考察学习。

各地、各单位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结合“名校长、名教师”建设工程,举办教师及工会干部培训班,使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增强。茂名市组织各类教职工培训达4万多人次,全省教职工及工会干部培训近百万人次。

(六)坚持创新服务,理论实践增加新内涵。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服务是工会工作的本质属性。以创新的精神、服务的态度切实做好事关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努力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深入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就“幸福校园”建设问题进行调研;先后到广州、珠海、汕头、肇庆、云浮等市就加强县级教育工会的组建问题进行调研;配合全委万明东副主席一行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汕头大学就劳务派遣工入会问题进行调研。在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工会及教育的特征特点后,省教科文卫工会提出建设学习型、维权型、人文型、民主型、文化型和发展型的“六型”工会的工作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并积极付诸实践,成果逐渐呈现。

各地、各直属单位,打破框框限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工会工作做实、做细、做强。中山大学值建会六十周年纪念编写出版了中山大学工会编年史,华南农业大学开展“五争五创”活动,广东药学院开展“和谐四家”、“八大工程”建设,广东商学院开展“七子之歌”活动,都虚工实做,成效明显。深圳市以办大运会为契机举行女教职工风采礼仪大赛,广东实验中学举办“幸福省实,关爱宝贝”DV大赛,化州市举办教工“幸福家庭”评选,广州市进行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星级考核复评等,都富有创意,进一步丰富了工会工作的理论和实践。

二、2012年的工作计划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积极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广东省总工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四为”(为职工服务、为党政分忧、为企业和谐、为经济加油)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建设“教工之家”和“省级教工活动示范基地”两个抓手的作用,服务基层,打造品牌,提升文化,努力建设学习型、维权型、人文型、民主型、文化型和发展型的 “六型”工会,为建设教育强省、幸福广东贡献力量。

(一)进一步服务基层,实实在在为基层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困事。

为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贯彻落实全总、全委和省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总体部署,根据省总工会开展“四个一万”活动要求,切实做好有关帮扶挂点工作。结合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本身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双百”活动,即组织百名名教师下基层,开讲座、上示范课,送文化;组织高校附属医院百名名医生到基层义诊,送健康。各地及各直属单位要继续想方设法帮扶经济困难的教职工家庭,逐步建立困难职工的帮扶档案,做到帮扶一个解困一个。

(二)进一步打造品牌,塑造一批有特色、上水平的工会活动品牌。

积极推动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办出广东水平和特色,打造明星教师;继续开展省级教工活动示范基地建设,成熟一个挂牌一个,形成一批教科文卫工会的“拳头产品”;继续举办“共创幸福”青年联谊活动,为大龄青年分忧;继续开展每月一主题活动,推出一批有特色的高校工会活动品牌;切实关注医疗工作者健康,协助改善医患关系;举办首届高校附属医院系统医德标兵评选活动,选树医德楷模;组织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举办高中、小学女校长联谊会。

(三)进一步提升文化,努力创造和展示教科文卫系统职工的文化成果。

文化是核心,是灵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教科文卫系统的人力和智力优势,为我省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做学习宣传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的先行者。

一要学习文化。继续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包括直属单位新任工会主席培训班、女教职委培训班、普教系统工会主席培训班等,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继续开展“幸福女教师”以及其他主题的系列讲座。

二要研讨文化。结合学习实施新修订颁布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举办高校民主管理研讨会,研究、解读新规,切实做好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举办新时期师德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对师德建设的研究和实践。

三要促进文化。成立省高校系统工会文化理论研究会,拟定一批课题开展调研。

四要展示文化。举办一场高水平、高品质的教职工文艺汇演。

此外,要继续做好工会与党政的联系、联谊工作,争取党委和政府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要继续关心教职工以及广大工会干部的切身利益,关心他们的政治成长、工作进步、生活待遇以及精神状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的工会形象;要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要继续做好女教职工的工作,使占教职工大多数的女教职工拥有更多的优势;要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人文环境,助推教科文卫系统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努力实现建设“六型”工会的目标,争当全国教科文卫工会工作的排头兵。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教科文卫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工会组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教育强省、幸福广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