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第十二届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2-05浏览次数:48

华南农业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

会议材料之三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  为实现我校更好发展作贡献

----第十二届工会工作报告

2007年11月23日

李伟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华南农业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次大会是在全省高校和我校兴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中召开的。大会的召开,将对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我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共谋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我校第十一届工会和第四届教代会五年来的工作,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学校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推进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发挥“双代会”的应有作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常务委员会。现在,我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十一届工代会暨第四届教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我校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教代会是在2002年1月召开的。

五年来,校工会在上级工会的关心指导下,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行政的支持下,在各学院、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配合、参与下,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四项职能,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教代会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发挥教职工在办学中的主人翁作用。教代会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在新形势下,校工会始终把教代会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本届期内,校工会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行使教代会“四项职权”(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议权、评议监督权),使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出谋献策。几年来,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华南农业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讨论审议了《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工作暂行办法》等;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校内津贴实施办法》和《创收管理办法》。

随着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师队伍尤其是年轻教师不断扩大,原有的《华南农业大学校内津贴实施办法》在执行过程中,未能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分配原则,影响了教师尤其是一线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校工会了解到情况后,分别于2003年底和2004年10月,针对该“实施办法”存在问题组织教代会各代表团展开多次讨论,组织了多场小型会议,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300多条。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这些意见和建议,组成修改小组进行调研,对意见比较集中的条文进行多次修改或完善,最终得到普遍认同,于2004年11月颁布实施。

2、落实“双代会”代表提案。在上届“双代会”闭会后,工会认真落实“双代会”代表提案,协助提案工作组将提案分类、整理、打印、装订成册,并分送校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会办公室负责对提案进行督办,发挥了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上届“双代会”会共收到提案45份,至今已解决的提案38份,占84.5%;未解决但有明确意见的5份,占11.1%;由于学校目前条件所限或非学校原因暂不能解决的2份,占4.4%。

3、建立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华南农业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是上届“双代会”审议通过颁布实施的。二级教代会工作在我省高校起步早,推进快,得益于校、院二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2003年校党政把建立二级教代会列为当年工作要点,之后校工会积极推进这项工作。首先,为了稳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我们以人文学院、艺术学院为试点,取得了二级教代会的运行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并加以总结推广。其次,采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有序地推进。在各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配合下,都如期成立了二级教代会,使广大教职工“知院情、督院务、参院政”,议事决策更加程序化、民主化、科学化,推进了学院拓宽民主渠道,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2003年又根据实际情况对行政部门工会进行调整,成立行政一、行政二、行政三部门工会,这从组织上保证了2005年各学院、部门工会与二级教代会换届能同时进行,将工代会和教代会有机地结合起来。

3、稳步推进校务公开,从制度上保证广大教职工办学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是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建设的有效途径。校长办公会议让专职副主席列席,这从制度上保证听取工会意见,沟通行政与工会的联系,从源头参与民主管理。多年来,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利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的机会,反映广大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并利用工会的独特地位,及时将学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决策向教职工进行解释。通过“源头参与”,在学校民主决策和维护教职工合法利益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同时也化解了一些矛盾,理顺了一些情绪,增进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信任。

2006年10月前,校工会一直承担了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校务公开栏的管理、登记、信息发布等。工会在履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同时,工会干部也努力进行理论探索,撰写的《发挥教代会的校务公开基本载体作用,积极推进学校的民主建设》等文章被收录中国教科文卫工会、教育部监察局编印的《校务公开工作文选》。这也是省内高校唯一入选的文章。

(二)吸纳合同工入会,拓展关注群体

随着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内部管理体制、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非在编人员不断增加。至2007年10月,我校教职工总数为5043人,其中合同制的达2101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41.7%。新的形势和任务,亟需工会拓展工作渠道,为此,我们在吸纳合同工入会方面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1、以后勤集团为试点组建新形式的部门工会

2006年,校工会决定以外聘员工人数多的后勤集团为试点成立新模式的集团部门工会,大量吸纳外聘员工入会。当时集团内外聘员工占全校合同工总数的80%。在工会成立一个月内,就有894名合同工自愿加入了工会组织,入会人数占集团合同工总数的80%多。工会通过组织合同工参与集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与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了集团各同部门与合同工的联系,让合同工有“家”的感觉,充分调动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动后勤服务集团各项工作的和谐发展。

2、推广试点经验,扩大吸纳合同工入会的单位

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今年以来,校工会及时推广后勤集团部门工会的经验,把在全校范围内吸收合同工入会作为校工会2007年重点工作。校工会多次召开部门工会主席会议,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强调要打破正式职工和外聘员工的观念上的差异,为吸纳外聘员工加入工会提高思想认识和落实组织措施。在单位部门工会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3月校工会颁发了《华南农业大学合同工加入工会暂行规定》。规定要求凡已在我校连续工作两年,并续签一年及以上聘用合同的员工,皆可加入工会。至今,与我校签订劳动合同关系的合同工人数有2101人,其中入会人数达1060人,占50.45%。在我校今年5月举办的教工篮球赛中,就有众多合同工积极参加,让广大合同工真正感受到“同在蓝天下,都是一家人”,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校工会在全省教育工会大会上曾专门作了经验介绍。

(三)认真履行维护职能,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实事

1、情系教职工。多年来,校工会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广泛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发展、教职工生活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开展调研活动,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校党政领导,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领导的参谋。如教工电话补贴问题、教工周转房建设和公有住房租金问题、凤阳路封闭后的交通问题、茶山区安装电梯问题、青年教工的待遇问题、大量的人才租赁人员希望与在编人员同工同酬问题等等。经过校工会与相关部门的多次沟通并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电话补贴、人才租赁人员与在编人员同工同酬的问题得以合理解决。有的未能及时解决的,也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作了解释,疏导了教职工的情绪和与学校或相关部门认识上的矛盾,为维护学校的稳定发挥了作用。

2、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据调查了解,不少教职工感到在充满竞争的今天,心理压力大,部分教工处于“亚健康状况”,为此校工会关注这种状况,编印了健康保健知识宣传册,请校外专家开办“现代生活与亚健康”、“营养膳食与女性健康”等专题讲座。在SARS肆虐期间慰问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等,2003年还为1834名教职工办理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险。

3、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近几年我校每年都引进200多名年轻教师,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对新环境陌生,对校情不了解,角色的转换也可能令他们一时难以适应。工会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发挥“教工之家”作用,每年组织新教工通过夜游珠江、“五四”青工联谊等多项活动,为他们提供尽快熟悉新环境、适应新工作和交流感情的平台,让他们切实感受学校的温暖。

4、关心特别群体。部分接近退休年龄的教职工反映,他们应有机会外出学习参观。为此,工会制订了计划,组织即将退休的干部职工外出参观学习。今年5月,组织即将退休的干部(男55岁、女50岁以上)和工人(男55岁、女45岁以上)到张家界、武夷山、海南岛等地参观学习,有15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在教职工中反响很大。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从事教辅或后勤服务行业,在华农工作了几十年,有机会第一次出省或首次乘飞机出行,感受到工会组织给了他们快乐。

(四)开展以师德建设为重点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教职工素质

多年来,为加强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加强师德教育活

动,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综合素质。

1、开展主题教育,促进师德建设。围绕学校加强师德建设部署,开展宣传

教育是工会的职能之一,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校工会一方面通过定期出版《工会生活》及时传达有关精神,宣传先进人物和事迹,形成氛围。另一方面配合党委宣传部利用橱窗,开展板报比赛、专题讲座等主题教育活动。2003年与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有我校16个学院党委(党总支)、23个直属党支部和20个部门工会参加的迎接党的十六大主题板报,唱响“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共产党颂”的主旋律。此外组织出版了“迎新生”、“抗非典”宣传、庆国庆及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长征60周年、迎新春主题活动等。

2、开展“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促进师德建设。根据党委部署,“按照学校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的要求,校工会2004年负责起草“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文件,并组织各部门工会学习贯彻落实“三育人”文件精神。2006年校工会负责组织在全校进行“三育人”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经管学院等10个先进集体和方羽生等118名先进个人。通过这项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为全校教师提供了贴近生活的学习榜样。

3、开展教学观摩竞赛,促进师德建设。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2006年校工会配合教务处组织开展青年教学观摩竞赛活动,共评选出分获奖项共46位教师,在青年教师中产生很大反响。同时,校工会对各学院在内部开展教学竞赛等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努力通过多种形式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教育水平。

几年来,经校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民主推荐工作,使一批先进教师成为我校乃至全省、全国的典范。如2002年陈维信教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洪添胜教授获广东省师德标兵称号;2004年曾玲教授获得羊城十大杰出女性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刘耀光教授、辛朝安教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洪添胜教授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辛朝安教授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6年刘耀光教授获得全国师德标兵称号,徐汉虹教授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胡美英教授获得 “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称号,朱兴全教授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陈维信、廖明教授获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五)、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服务力

在校党政的关心下,校工会建立了一支团结、务实、奋进的专兼职工会干部

队伍。他们爱岗敬业,服务意识强,乐于奉献,努力工作。几年来,工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着力点。

1、坚持抓好干部培训。为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素质,让他们做到“懂工会理论,明工作方向,有扎实效果”,多种形式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工作,为此多次邀请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来校作专题辅导。提高了新形势下工会干部服务大局、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2、坚持民主集中制。为使工会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凡工会的重大工作,皆由工会主席会议或教代会常委会讨论决定。日常事务,由专职干部集体研究决定。凡重大事情,我们坚持多方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充分考虑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才作决定。较好地体现了决策科学化,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

(六)做好天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服务工作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要

求,校工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步骤、有秩序地做好天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2003年我校选区共有选民13086人,涉及兄弟单位选民,由于工作协调,顺利选举产生3名天河区第六届人大代表;2006年选民达27550人,我们更注重和谐、沟通,顺利完成选举产生3名天河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工作。两次选区工作都受到天河区和五山街选举委员会的好评。

(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提高广大教职工健康水平,活跃校园氛围,校工会每年合理组织各种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引导教职工积极锻炼身体。定期举办教职工专场游泳比赛、教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及教工专场运动会。为了增加运动项目的趣味性,扩大教工对运动项目的参与面,校工会积极想办法,在每年一次的校运会中增加教工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得到教职工的支持和好评。近两年,应教职工的要求,克服运动场地不足的困难,还多次举办了太极拳、交谊舞、形体、健美操、瑜伽培训班。这些活动对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为提升女教职工的自身形象,培养女教工的艺术素养,聘请了艺术学院的教师举办“关爱女性、品味生活、塑造美丽”的女性专题系列讲座,深受女教职工的欢迎。2004年“三八”节,校女工委员会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全校22个部门工会均组织节目参加汇演,舞蹈、诗朗诵、街舞、合唱、时装秀等,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我校女教工的风采。

各位代表,多年来,在上级工会指导、关怀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校部门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校工会在建设“职工主人之家、爱心之家、发展之家、建设之家”的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获得省教育工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的“先进教工之家”、“先进工会组织”和“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许多部门工会也获得了多种荣誉,如资源环境学院分获省总和全总授予的“模范职工小家”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工程学院和图书馆部门工会获得省教育工会“先进教工小家”的称号。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工会干部,如李伟健同志分获省教育工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的“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梁深洪、李斌、王静君同志分别获得省教育工会“优秀职工之友”、“优秀工会工作者”、 “优秀女教职工工作者”称号;郝彤琦、王瑞芳等同志获得“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在此,我代表本届校工会委员会向为工会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工会专兼职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工会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党政领导、广大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本届“双代会”五年来的工作,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清醒地看到不足之处。主要是:教代会、二级教代会的运行机制尚待完善,须进一步做好工作,切实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校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须进一步拓展;依法维护非在编聘用人员的合法权益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校级行政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制度尚须落实等。总之,我们认识到工会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才能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下届工会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当前高等教育和我校的改革与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更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符合高校实际、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华农特色的工会工作新路子,为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做出贡献。今后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工会“参与、维护、教育、建设”四项基本职能,增强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主人翁精神,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在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并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 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为实现

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建功立业

目前,我校正处于“十一五”建设和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完成“十一五”

规划,实现战略目标,完成既定任务,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因此,工会的工作要始终围绕、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把学校每个阶段党政的中心工作贯穿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工会基层组织。

(二) 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着力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

教代会是学校推进民主管理,实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要进一步完善我校

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制度,使之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迈进,特别要着力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建设。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虽已建立多年,但还有些学院二级教代会仍无法参与涉及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工会要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各级领导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工作意识,增强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意识,使二级教代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三) 继续扩大外聘员工入会覆盖面,增强学校自治能力

考虑到权益保障和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连续性,目前,我校吸纳合同工入会仅限于与学校人事部门签订了劳动合同关系且在校工作满二年以上的合同工,尚未涵盖全部在岗合同工。在新形势下要尤其重视这个特殊群体,扩大合同工入会覆盖面,关注他们的合理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增强学校自治能力。各部门工会组织要主动工作,把他们吸收进工会。这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促进学校发展、稳定、民主、和谐的需要,更是工会肩负的责任。校工会将继续努力探索吸收合同工入会机制,推进这项工作上台阶。

(四) 加强民主监督,落实领导干部评议制度

评议监督是保证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是教代会的职能之

一。教代会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干部评议制度,使之真正制度化、法制化、程序化,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优良的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

(五) 发挥工会自身优势,为构建和谐校园服务

校工会和各部门工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

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广东省委《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在构建和谐广东中作用的意见》,在建设文化大省、和谐广东中,工会应走在前面。工会要进一步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关心弱势群体、帮扶困难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系列创建活动,振奋精神,凝聚人心,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六) 开展宣传教育,继续加强师德建设

高校是先进文化的辐射源,要贯彻落实“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继续开展以敬岗爱业、创新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建功立业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不断促进我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倡导“校荣我荣,兴我华农”,强化主人翁意识,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投身教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热情和活力,为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七) 唱响社会主义校园之歌,配合做好迎接百年校庆筹备工作

开展“唱响校园之歌,构建和谐职工之家”活动,围绕学校各项工作部署,

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迎接百年校庆。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工会的指导关怀下,团结

一心,开拓进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完成这届“双代会”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的工作,更主动地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努力把广大教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我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促进我校更好地发展做出新贡献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