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关于健身武术培训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438

各位教职工、各部门工会:
    为了强健体魄、弘扬国粹、继承和发扬武术文化,丰富教工业余体育文化生活,我校教职工健身武术协会拟举办五禽戏等培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18年10月17日―2018年1月10日,不少于10次课,每周三18:00-19:00。(法定节假日按相关规定执行)。
    二、培训地点
    田家炳训练馆3楼武术室
    三、教学内容
    1、五禽戏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华佗。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成立后,对五禽戏挖掘、整理与研究。编写出版了《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五禽戏”其动作编排按照《三国志》的虎、鹿、熊、猿、鸟的顺序,动作数量按照陶弘景《养性延命录》的描述,每戏两动,共十个动作,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力求蕴涵"五禽"的神韵 。2006年,华佗五禽戏被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又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武术基本功训练
    主要是指每次练习之前进行热身的武术基础动作,目的是为了加强柔韧性、协调性等方面的训练。
    本课程拟通过每周教学及学员长期的训练,逐渐达到武健并重,内外兼修的效果。所谓的“内”是心、神、意、气等内在酌心志活动。所谓的“外”是手、眼、身、步、法外在的形体活动。训练时注意专注,达到心动形随、意发神传、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身体必须中正安舒,动静、开合、收发、快慢、轻重、起伏等。这样对外能利关节、强筋、健骨、壮体,对内能理脏腑、通经脉调精神、使身心得到锻炼,亦可陶冶情操。
    四、任课教师
    董逢威老师(武术五段、国家一级社会指导员、国家健身气功二级裁判员)我校体育部讲师,华南师范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毕业,并长期从事武术、健身气功教学和培训。
    五、报名办法
    即日起至2018年10月22日止。报名请扫下方二维码,相关事宜参见群通知。因场地限制等原因,本培训班少于20人不开班,也不超过35人。
    六、其他事项
    1.参加培训人员需遵守培训时间,着宽松衣裤上课。
    2.训练不宜饭后立即进行,建议训练前后1个小时内不要用餐。
 
校教职工健身武术协会
2018年10月15日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