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一、春季的特点?

二、如何养生?

1.饮食养生

2.精神养生

3.运动养生

4.防病保健

三、小结


一、春季的特点

    春季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的开始,春归大地,阳气升发,冰雪消融,蛰虫苏醒。自然界生机勃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所以,春季养生在饮食、精神、起居诸方面,都必须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


二、如何从饮食、精神、起居、运动、防病保健方面进行春季养生?

(一)饮食养生

1、适当辛温发散之品 

    适当食用一些辛温的食物,以扶助机体内的阳气生发. 如:香椿、豆豉、大葱、芫荽、韭菜等。

    ①香菜(芫荽):味甘、辛,性温。入肺、脾经,发表透疹,温中健胃,消食开胃常用于风寒感冒,头痛,麻疹、痘疹透发不畅,胃弱食积,脘腹胀痛。

    ②韭菜:味甘、辛,性温。入肝、胃、肾经。舒肝和胃、行气宣痹,活血散瘀,补肾助阳。

    ③青蒜:味辛,性温。醒脾气,消谷食。常用于纳食不香,消化不良等症。

2、增加甘味食物摄入

    多吃些甘味的食物,这样能够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如:大枣、土豆、大米、小麦、黄豆、薏苡仁、等。

    ①大枣: 味甘,性微温,可以滋养血脉,强健脾胃,既可生吃,亦可做枣粥、枣糕,枣米饭。

    ②土豆(马铃薯):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健脾益气,止痛润肠。常用于脾气虚弱,倦怠气短乏力,脘腹隐痛,便秘等症。

3、减少酸味食物摄入

    春天主生,对应的脏腑是肝脏。中医认为酸味有收敛、收涩的作用,不利于春天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保养,所以要少吃酸味的食物,比如醋、梅子、杏等。

4、慎食生冷之物

    春天虽然开始转暖,但有时仍夹有寒凉之意,尤其是早春时节,故应慎食生冷之物,如冷饮、冰棍、冰淇淋、清凉饮料等,以免损伤脾胃的功能。此外,饮食中应少吃性寒食品,如:黄瓜、茭白等,以免遏制阳气的生发。

5、结合岭南多潮湿的特点,  广东春季要注意防湿、除湿。

    通过观察人体的舌头和大便的性状可以了解体内是否有湿气。参苓白术散是 补中除湿法的代表方。

    广东除湿靓汤:薏苡仁煲汤、薏苡仁+赤小豆、薏苡仁+冬瓜、薏苡仁+茯苓等,又如鲫鱼汤、绵茵陈鲫鱼汤。


(二)精神养生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

    春季养生,首先要戒怒。中医认为,怒伤肝。在春天人们一般比较烦燥,此时发怒更容易伤了肝气。怒则气上,怒可使肝气上逆,血随气涌,亦随之上升,出现面红目赤、头晕头痛、气逆呕血,甚至卒然昏倒等症状。

    《类修要诀》有云:“戒怒暴以养其性。”怒是养生的大忌,它是情志致病的元凶,所以一定要学会戒怒。

戒怒可借鉴下列方法:

        首先,要学会用意识控制;

        其次,要会运用疏泄法;

        最后,还可采用转移法。


(三)起居养生

1、春季睡眠(夜卧早起)

    《黄帝内经》指出:“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起床后宜披散着头发,松开衣扣,舒展形体,在庭院中信步漫行,这样使思维、机体逐渐活跃起来。老年人晚间睡眠质量一般不高,宜安排一定时间的午睡。

2、春季衣着

    春天是风气主令,虽然风邪一年四季皆有,但主要以春季为主。“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1)春天宜捂

    由于春天气候变化较大,再加之人体的皮肤胰理已经开始变得疏松,故穿着的总要求宜捂不宜冻,防止风邪伤人。

早春时节亦需要防寒,春季防病不能忽略了春寒,“春寒冻死牛”,“吃了端午粽,再把棉衣送”。

    (2)衣服不可顿减

    春天不宜过早地顿减衣物,宜逐渐减衣。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减脱冬装尤宜审慎,不可骤减。

    《千金要方》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既养阳又收阴。

    春暖花开,一旦寒气袭来,会使血管痉挛,血流阻力增大,影响机体功能,造成各种疾病,所以“春捂”习惯要保持,衣服宜渐减,衣着宜“下厚上薄”,体质虚弱的人要特别注意背部保暖。

    (3)不要在穿堂风的地方久坐。

    此风由于流速快,最易伤人。


(四)运动养生

    在寒冷的冬季里,人体的新陈代谢,藏精多于化气,各脏腑器官的阳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而入春后,应加强锻炼,使春气升发有序,阳气增长有路,符合“春夏养阳”的要求。年老行动不便之人,乘风日融和,春光明媚之时,可在园林亭阁虚敞之处,凭栏远眺,以畅生气。但不可默坐,免生郁气,碍于舒发。

1、踏青春游

    尽管一年四季皆可旅游,但还是以春游为最佳。

踏青出游:   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精神。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花红叶绿,百鸟争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心情自然舒畅起来。

避免汗出当风:春游中应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在休息时,要当心防寒保暖,以免出汗后受凉,最好用柔软的干毛巾擦干身上的汗水,并及时穿上御寒衣服。

过敏体质者要注意:在春游时要穿长袖衣裤、鞋袜,并尽可能避开鲜花开放的地方。

2、放风筝

    春季放风筝是集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养生方式。风筝放飞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看风筝高飞,眼睛一直盯着风筝远眺,眼肌得到调节,疲劳得以消除。这项活动特别适合青少年。中老年放风筝时要注意保护颈部,不要后仰时间太长,可仰视和平视相交替。放风筝最好以2~3 人为宜,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不要选择湖泊、河边以及有高压电线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3、春季运动注意事项:

    (1)避风

    (2)时间不宜过早:

    (3)运动后及时穿衣:


(五)防病保健

    初春,由寒转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随之生长繁殖。因而风湿、春温、温毒、温疫等,包括现代医学所说的流感、肺炎、麻疹、流血、猩红热等传染病多有发生、流行。

1、肝脏保健

    中医说“春应在肝”。在生活上注意不要过分劳累,以免增加肝脏负担。肝病、高血压的患者需静养。

2、防“春困”

    春困不是病,而是一种正常的季节性变化时出现的生理现象。预防措施有:

        ①注意睡眠,睡眠时间不宜过短。

        ②晨起最好用冷水洗脸,以刺激皮肤和大脑,尽快适应春季的血液循环变化。

        ③加强体育锻炼。

        ④经常按摩太阳穴、梳头、晒晒太阳。

3、防花粉过敏

      ①远离过敏源:

      ② 过敏体质者可预防性用药:

    在花粉期到来前数周,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预防过敏吸入剂。过敏发作期间,要脱离过敏环境,选用抗组胺药进行治疗。

4、防旧病复发

    俗话说:“百草回芽,百病发作”,意指春天若患有宿疾者,要当心旧病复发。尤其在春分前后,慢性病患者最易复发。

    “菜花黄,痴子忙”这是一句流传于我国南方城乡的谚语。初春,我国江南地区油菜正处在开花期,也是精神病患者(即痴子)六神无主,坐卧不安,病情复发率极高的时期 。尤其应注重精神调养。


三、小结: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为四时之首,是万象更新的开始。春季阳气勃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所以春季的养生着眼于一个“生”字。在精神、饮食、起居诸方面,都必须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通过掌握养生的基本方法,可以更好的指导人们进行春季的养生。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