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指尖花开绕指柔:校工会举办迎110周年校庆压花培训活动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68









112日,在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日到来之际,由校工会主办的迎校庆系列压花培训活动在园艺学院814室举行,中国园艺学会压花分会理事长陈国菊教授、秘书长程玉瑾副教授全程指导,带领广大教职工开启了一场艺术之旅。来自全校23个部门工会、30余名压花爱好者参与了本次压花作品创作体验。校工会专职副主席袁娅苏出席并主持此次培训活动。


任何教学都是从理论开始,陈国菊教授以“压花艺术在职工文娱生活中的应用”为主题,从压花艺术的起源、特点、基本工艺流程、现代经济产业链前景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又不失趣味的PPT图文演讲。学员们了解了压花的历史、压花的基础工具和使用,学会了如何采集和处理花材、保色的方法,储存的技巧等。 

精简的理论课后,陈国菊教授现场演示了今天的课程作业——在台灯外壁上制作一盏压花作品;程玉瑾副教授现场介绍并大致演示了利用微波热压和干燥板的冷压技术,将鲜活的花朵变成一朵形、色、韵俱在的精美干花的过程。

接下来,在一番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学员们开始了满心期待的实操练习阶段。她们在台灯壁上发挥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将一花一草小心翼翼地用白乳胶粘贴上去,再刷上一层保护胶,完成自己独一无二的课程作品。指尖花开绕指柔,不多时,一盏盏花艺台灯在巧手下诞生,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互相交流,脸上洋溢着幸福感和成就感。

最后,大家将作品摆放成“心”型并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新老学员们对校工会近年来坚持举办压花系列培训活动均给予了高度好评。此类高雅艺术培训给广大教职工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减压体验,让大家用另一种方式发现生活之美;一花一草一树叶,甚至是废弃的果蔬表皮,均能成为一幅幅惊艳的画作,而这仅仅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一双灵动的巧手和一颗诚意满满的心;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增加了大家对花卉艺术的了解,还有助于提高自身审美情趣和品位,愉悦感观,为生活增添了一抹绚丽的美好。


(文图/校工会 邹 楠)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电话:020-85280097

邮箱:gonghui@scau.edu.cn

Copyright © 中国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工会

微信号:SCAUGH